评建动态

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

稿件来源:大外要闻     图片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0    访问次数:

10月19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省教育厅督导处及教育厅负责高等教育相关部门领导、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教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019185830.jpg

IMG_9100.jpg

IMG_9024.jpg

微信图片_20181019185806.jpg

1.jpg

2.jpg

IMG_8517.jpg

微信图片_20181019175638.jpg

在为期两天半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入校考察工作中,9 位专家组成员共听课看课30门次,走访职能部门、教学单位98次、访谈148人次,召开座谈会42次,深度访谈校领导15人次。除此之外,考察图书馆、体育场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学生食堂等各类公共设施17次,考察校外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2次,并调阅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党代会报告、综合改革方案、人才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材料。

曹德明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此次审核工作提出总体意见。专家组认为,在54年的办学历程中,大连外国语大学始终秉承“崇德尚文 兼收并蓄”的校训精神,坚持“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外国语及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人才,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经建设成为一所以外语为主,文、经、管、工、法等多学科协同发展的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为了响应国家和辽宁省号召,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为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办学定位,符合学校自身办学实际与行业发展趋势,适应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上下进行了充分动员和认真准备,对学校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梳理,符合整个评估所倡导的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自我诊断、自我超越的基本宗旨,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效果。曹德明组长从六个方面对学校办学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肯定:一是办学定位清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三是推进教学综合改革,积极创新“以外语+和+外语为模式的复合型、以校企协同育人为路径的应用型、以校际联合培养为核心的国际型”的“三型”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响应国家倡议,依托“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努力提升服务辽宁的能力;五是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坚持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孔子学院建设成效卓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曹德明组长也指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考察、座谈、走访、调阅材料的情况,从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实施路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与教学保障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教育理念更新与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三型”人才培养内涵与路径、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等方面,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校长刘宏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曹德明组长及各位专家站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上,给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肯实用、切中要害,为学校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校长刘宏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做出三点表态:第一,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学校将严格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对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等进行科学论证,不断完善学校的顶层设计。第二,坚持务实重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每一项整改任务。学校将把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学校将专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列出责任清单,确保每项整改工作逐一整改到位。第三,坚持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这次审核评估,专家指出了问题,学校发现了问题,更触动学校下决心去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新的契机,把专家意见转化成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成果,把“以评促建”的成效落实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当中。

王燕玲主任代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曹德明组长、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做了反馈,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既对大连外国语大学今后不断改进、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对省教育厅今后做好高等教育管理,更好地为高校改革与发展服务,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她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和“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希望学校把握好转型发展契机,强化内涵建设。要通过这次审核评估,着力构建起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构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及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的外语学科群。三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彰显特色,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外语学科优势,跟上国家对外开放的理念和脚步,通过建设国际化的专业师资队伍,实施国际化的专业培养方案,建设国际化的课程体系,由点向面地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四是希望学校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工作。要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整改意见和建议,在定位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式与方法、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再思考、再梳理和再研究,形成共识,扎实开展评估整改工作。她希望学校领导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晰“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定位和内涵,设计好达成路径;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调动教师主动投入本科教学的绩效评价制度;要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大教材建设支持力度;要加强课程与课堂教学建设;要加强形成性评价、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的过程化管理;要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尤其是教改经费投入;要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制度、加强质量保障机构和队伍建设。希望大连外国语大学能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落实整改任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赢得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联系方式

 

 

 

· 部门名称: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 办公电话:0411-86114450
· 办公地点:承志楼307
· 电子邮箱:
cfd@dluf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