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稿件来源: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图片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7    访问次数:

大 连 外 国 语 大 学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简 报

〔2018〕第3号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6月27日上午,我校在承志楼609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姜凤春主持。

首先,副校长丛明才对审核评估内涵进行了概括性解读,将审核评估基本内涵概括为一个坚持、二个突出、三个强化、四个审核、五个重点(五个度)、六个原则、七个项目。随后,对我校审核评估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我校自2016年启动评建工作以来,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指导下,评建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重点建设本科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从2018年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辽宁省审核评估平台数据填报和材料上传和堂教学建设等八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分工协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

校长刘宏从我校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要求两方面做了讲话。刘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本次推进会的重要意义,她首先从四个方面肯定了各部门各单位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第一,各教学单位深入领会和研究学校办学定位,制定了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服务与支撑了“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第二,教务处和各院系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工作,特别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第三,审核评估工作材料准备工作有序开展。第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从学生“学习”“认知”的角度研究和改进教学的风气更加浓厚,开始从深层次更新教学理念。

刘校长希望全校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团结一致,高质量完成好审核评估冲刺阶段的各项任务。她指出目前审核评估工作主要面临六个难点:一是评估上传材料数量大,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工作任务繁重;二是评估数据要求多,数据核实与协调一致要求相关部门和院系的联动机制;三是自评报告等几个报告与上传的支撑材料和数据之间要保持一致,对相关工作的细致、认真程度要求高;四是自评报告尚需大家团结一致,仔细研究和琢磨,力求最大限度把我校办学优势、成绩和特色体现出来;五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还是一个难题,这也是我们审核评估中最实质性问题;六是要根据我们学校办学各方面情况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广泛宣传,得到师生的认同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对此,刘校长提出了七点要求:

第一,全校上下,特别是中层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政治站位,以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把大外的发展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

第二,面对学校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评估任务,巡视、审计工作整改等叠加式工作任务,全校上下要团结一致,中层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问题导向,勇于创新,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全方位接受对我校办学各方面的检验;

第三,要进一步树立立德树人的意识,把抓好本科教育,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审核评估的重中之重,特别要结合思政工作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四,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推进我校人才培养“一体两翼”建设;

第五,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校上下要对学风和教风进行评价和改进,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第六,要加强学校大数据建设工作,党政办公室应肩负起大数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对各自数据负责,信息技术中心要做好技术支持,要尽快实现各类数据对接与共享;

第七,统筹做好审核评估的宣传工作,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加大对学校优势办学特色的宣传力度。

最后,副校长姜凤春在主持中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熟悉学校办学定位与发展规划,各教学单位要确保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一致性。要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我校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2018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邴祎龙

联系方式

 

 

 

· 部门名称: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 办公电话:0411-86114450
· 办公地点:承志楼307
· 电子邮箱:
cfd@dluf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