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立足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质量----我校开展全校范围内听课自评活动

稿件来源: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图片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7    访问次数:

大 连 外 国 语 大 学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简 报

〔2018〕第2号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立足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质量

----我校开展全校范围内听课自评活动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自评工作总体安排,学校组织开展了立足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全校范围内听课自评活动。

4月23日,刘宏校长在全校召开的审核评估院系工作推进会会上,明确要求各院系成立评建工作小组,明确负责人,重点抓好课堂教学建设。刘宏校长要求各教学单位在本学期5月和6月组织进行全覆盖听课,通过领导听课、校内外专家听课等方式,查找本单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改变课堂教学“单声道”问题,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依据审核评估要求,结合学校领导干部和教质会听课工作,教务处修订出台了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及指标解读。5-6月,校领导听课共计32节,共计64学时;教质会委员听课64次,共计128学时。各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等深入课堂听课,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6月25日下午,在承志楼526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全校二十一个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全覆盖听课情况、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汇报。

5月-6月,我校在课堂全覆盖听课中发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堂上教师与学生互动不足,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方面略显不足。

二、个别教师教学基本功不扎实,使用语音不够规范,语速过快或过慢,教学时间分配不够合理,条理不够清晰。

三、个别教师教学内容把握不足,教学重点和难点不突出,课堂教学信息量不够大,难以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

四、在课堂教学中,有些学生在课堂中制作的PPT规范性不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和训练。

五、部分课堂教学内容比较陈旧,教学案例缺乏更新,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要。

六、教学信息化理念落后,部分教师能够利用现代化教学媒介、网络课程平台等教学手段实现课堂翻转,有但待进一步推广。

七、部分学生仍存在上课迟到等违反教学纪律的行为。

八、部分教室卫生环境差。

各单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整改举措:

一、积极推进教师培训。有计划安排教师培训、进修,更新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二、加强教研室建设和管理。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要加强对本单位教师教学情况的监督和管理。

三、开展公开课示范课教学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本校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为我校教师开课,组织教师观摩课堂教学,学习如何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

四、以教学大赛促进教学理念提升。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师教学竞赛,组成校内专家指导团队,提升教师教学理念。

五、召开院系范围的教学研讨会。针对课堂教学对教师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六、加强对学生课堂秩序的管理。从院系角度出发,提高教师抓课堂纪律的意识,加强学生遵守课堂教学秩序的教育,明确上课迟到等违反课堂纪律的惩罚措施。

七、加强教室卫生管理。对本单位负责的教室安排学生认真做好卫生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

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个别院系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听课方式,例如英语学院成立听课、评课领导小组,由本单位5位领导和10位教授组成,进行全覆盖听课,平均每位教师被听课2次,并反馈《本科课堂教学评价表》;软件学院邀请大连海事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9位教质会听课专家来学院进行随机听课,对学院的日常教学进行全面把脉,共听课70人次,基本实现全覆盖;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随堂发放《课堂评价问卷》,以问卷的形式发现课堂教学问题,真实掌握课堂教学动态。

听取各单位汇报后,副校长丛明才对各单位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个别教学单位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时完成教学计划,使教学进度落后,不论由于何种客观原因,也要保证教学进度,按时完成教学计划。

二、课堂教学设计要灵活,要根据课程实际需要来设计课堂教学环节,不要为了设计而设计,不是花哨的东西越多越好,需要从整体上把握课堂教学环节。

三、建立各院系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单位要成立教学督导委员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

四、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监管。要树立老师抓课堂纪律的意识,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的管理,充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五、进一步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目前我校课堂教学大部分还停留在传统教学观念上,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有待进一步更新,要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及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翻转课堂模式改革。

六、进一步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及业务水平。各院系要从院系层面出台实施方案,有计划安排教师参加各类教师培训、进修班,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最后,校长刘宏总结发言,她指出,各单位对4月23日的教学工作例会上要求的全覆盖听课,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落实,查找了本单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汇报,发现有很多共性的地方,希望各单位能按照汇报中提出的整改方案具体执行推进下去。下学期学校将组织专家听各二级学院领导和知名教授的课。

刘校长强调,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成都宣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会议的要求与我们目前“十三五”规划中确立的专业发展战略是一致的,各位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树立立德树人的意识,把抓好本科教育,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审核评估的重中之重,特别要结合思政工作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院系要做好教师进修、培训的顶层设计,给老师提供出去学习的机会,学习先进方法,提高研究教学能力,不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使老师具备国际化视野。在教学中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刘校长指出,各院系汇报中英语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西葡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都思考了下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各教学单位还要加大顶层设计,让教师知道一门好课、精课是什么样的。目前,各单位缺少对教学信息化的宏观设计,要多出优秀的课,对于不合格的课要及时进行整改。

刘宏校长最后强调,审核评估结束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2018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邴祎龙

联系方式

 

 

 

· 部门名称: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 办公电话:0411-86114450
· 办公地点:承志楼307
· 电子邮箱:
cfd@dluf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