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 2017 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图片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0    访问次数:

我校召开 2017 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22日,我校在启航楼礼堂召开了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及“十三五”初期学校本科教学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全体校领导、全校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

议,会议由副校长姜凤春主持。

校长刘宏在会上做了题为“提高培养质量,推进转型发展,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 2012 年以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刘校长指出,五年来,学校围绕“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更加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初见成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不断融合,教师培训体系逐步实现制度化、专业化,为下阶段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刘校长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面临

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她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产生的影响与挑战持续加深,高等教育发展领域呈现的这些崭新特征、崭新趋势,为我校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机遇。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向“应用型”转型将是我校未来五年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全方位梳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与水平,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

刘宏校长在会上提出了下一阶段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主体,以国际化和信息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她从“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正确育人方向”、“转变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以应用型专业建设为核心,深化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坚持多元化人才培养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提升实践教学水平,深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重视教师发展,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不断加强学校国际化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树立全员育人理念,加强教学改革保障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下一阶段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刘校长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党代会和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和“道器一体,专能两翼”的教学理念,完善灵活多样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与水平。

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丛明才在会上做了 2017 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报告。报告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切入点,结合我校各专业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出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在“强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凸显国际化特色”、“重视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注重国别区域研究”、“明确实践应用学分化管理”等方面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展现出来的“亮点”进行了归纳总结。丛处长指出,我校目前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与之相应的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强调在今后工作中各专业应遵照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及时更新思想观念,注重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增强专业竞争力,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会上,日本语学院院长于飞、英语学院副院长夏洋、俄语学院教师鲁速、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孙明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科分别就“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体系改革探索”、“强化学生专长发展、突出服务国家战略”、“以提升教学效果为导向的国际贸易俄语课程群教学改革”、“汉语言文学专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与参会师生共同分享了本科教学改革的宝贵经验。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全校上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强调了本科教学在全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汇聚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鼓励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奋发作为,为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

2017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邴祎龙

联系方式

 

 

 

· 部门名称: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 办公电话:0411-86114450
· 办公地点:承志楼307
· 电子邮箱:
cfd@dlufl.edu.cn